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履职依据 > 政策法规
索引号: /2022-01174 分类:  
发文机关: 回龙圩管理区 发文日期: 2022-08-24
名称: 关于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
文号 : 回管〔2022〕32号    
关于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
2022-09-08           来源: 永州市回龙圩管理区管理委员会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永州市回龙圩管理区管理委员会

关于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自然

保护地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

情况报告

永州市人民政府:

为贯彻落实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我区高度重视,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涉及我区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对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保护项督察反馈意见清单中指出“自然保护地管理不规范。一是缺失、不落实。永州市县级和部分省级保护地没有规划,或者规划不全面,有的属于划而未建。特别是县级自然保护区,无总体规划,也无矢量数据。二是规划不科学。永州市 69 个保护地中有35个存在交叉、空间重叠现象,交叉重叠面积达6.57万公顷,占批复面积的22%,交叉重叠产生大量矛盾纠纷。三是历史遗留问题多。目前,永州市自然保护地范围内有城镇成区3849.86公顷,居住人口301728 人,有43个自然保护地将永久基本农田划入了护地范围,总面积8439.62公顷,居生产生活与保护问题矛盾突出问题的整改进行了安排部署,严抓整改工作落实。现已完成该反馈问题的整改,整改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站位

我区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相关内容作为区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区党委会第一议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全力保护我区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的政治责任。

二、坚持问题导向,落实问题整改

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区党委、管委重要议事日程,并研究生态环境保护及整改工作,找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细化环保责任清单,层层传导整改政治责任,分阶段推进,持续发力、务求实效,切实抓好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落地,统筹调度各部门整改工作进度,确保整改质量和按期整改销号。

三、整改完成情况

1.制定了《永州市回龙圩管理区管管理委员会贯彻落实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回龙圩管理区林业局关于贯彻落实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

2.立行立改,及时优化调整

1)关“规划缺失、不落实。永州市县级和部分省级保护地没有规划,或者规划不全面,有的属于划而未建。特别是县级自然保护区,既无总体规,也无矢量数据”问题。

回龙圩管理区现有江永县回龙圩县级自然保护区、回龙圩高尚湖县级自然保护区、高尚湖县级森林公园、高尚湖省级湿地公园,已纳入本次自然保护整合优化成一个自然保护区案,有总体规划,有分述报告,也有矢量数据。

(2)关于“规划不科学。永州市 69个自然保护地中有35个存在交叉、空间重叠现象,交叉重叠面积 6.57万公顷,占批复面积的 22%,交叉重叠产生大量矛盾纠题。

按照《湖南省自然保护 地整合优化技术指南》“国家级自然公园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交叉重叠时,采用同质性评价进行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如果交叉重叠的自然保护地通过同质性评价,在50分以上的,直接整合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要求,我区于2020年5月向省林业局上报了《湖南回龙圩省级森林自然公园整合优化分述报告》,将4个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为1个自然保护地,经省林业局认定名称为“湖南江永回龙圩省级森林公园”,不存在自然保护地交叉、空间重叠现象。

关于“历史遗留问题多。目前永州市自然保护地范围内有城镇建成区面积3849.86公顷,居住人口301728 人,有43个自然保护地将永久基本农田划入了保护范围,总面积8439.62公顷,居民生活与保护问题矛盾突”问题。

经完善,共发现矛盾冲突问题图斑1个,面积9. 7634公顷,这部分区域晨光水库扩容范围,我区水资源严重缺乏,晨光水库及上游山塘水库是我区生产、生活的重要水源,为彻底解决我区水保障规划,为确保晨光水库扩容项目建设顺利实施,拟调处晨光资源缺乏的问题,晨光水库扩容项目已纳入湖南省“十四五”水安全水库区域面积9.7634公顷。回龙圩管理区现有的 1 处自然保护地范围内无城镇建成区,回峰林场场部所在地是以功能区管理服务区形式存在的。

综上情况,清单所列的3 个问题,我区已全部整改到位。

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考察湖南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生态环保宣传力度并督促各部门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能职责。

永州市回龙圩管理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8月24日

      相关解读:永州市回龙圩管理区解读关于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_政策解读

      相关图解:永州市回龙圩管理区关于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的图解_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回龙圩管理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永州市回龙圩管理区政府大楼一楼 网站标识码:4311000059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回龙圩管理区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6367940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