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履职依据 > 政策法规
索引号: /2021-00907 分类:  
发文机关: 回龙圩管理区 发文日期: 2021-10-28
名称: 关于印发《回龙圩管理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两站两员”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    
关于印发《回龙圩管理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两站两员”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1-11-08           来源: 回龙圩管理区管理委员会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永州市回龙圩管理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回龙圩管理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两站两员”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回龙圩镇、回峰林场,区直各单位:

回龙圩管理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两站两员”建设实施方案》经管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永州市回龙圩管理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028

回龙圩管理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两站两员”建设实施方案

为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加快推进“两站两员”建设,有效遏制农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保障全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结合我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组织机构

成立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两站两员”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谭芳龙

副组长:蒋晨、李智

 员:蒋阳日姜庚香蒋岩丁述海、唐宏华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蒋晨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二、实施内容

(一)机构设置

成立回龙圩交通安全管理服务站,办公地点设回龙圩镇交通安全管理服务站,蒋晨任站长,蒋阳日任交通安全管理员。各村(居)设立村(居)交通安全劝导站,并配备2名交通安全劝导员,各村(居)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

(二)建设标准

1.各行政村(居)至少建立一个交通安全劝导站,交通安全劝导站原则上设置在机动车通行较为集中的路段,具备条件的经交通安全管理服务站批可以设置多个交通安全劝导站,交通安全劝导站在交通安全管理服务站的指导下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2.交通安全劝导站按照有固定场地、有交管装备、有工作制度的“三有”标准实现基本配置,有条件的可配置视频监控设备。

3.交通安全劝导站人员配置、劝导站站长原则上由村(居)支部书记担任,每个劝导站不少于2名交通安全劝导员。交通安全劝导员应当配置反光背心、红袖标、停车牌、工作包等随身装备,条件允许下可配备喊话器、照相机等装备。

三、工作职责

(一)交通安全管理站职责

1.管理区党委、管委的领导下,负责本道路交通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2.建立机动车和驾驶人台账、村居劝导员花名册、道路基本情况以及危险道路排查登记台账。

3.协助、配合公安交通部门和上级职能部门开展好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进农村、进家庭、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工作,因地制宜制作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公示牌。

4.认真做好特殊时段、节假日道路劝导,教育引导居民、村民不得乘坐农用车、三轮车、超载车等违法车辆,最大限度减少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的发生。

5.认真开展镇村危险路段排查整治工作。针对短时间难以整治到位的情况,要及时上报险情并设立禁行或警示标识。

6.积极发动群众举报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

7.认真完成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交通安全劝导员工作职责

1.落实交通安全劝导“七必上”,即重要节假日出行高峰时段必上,学生上下学高峰时段必上,赶集日高峰时段必上,群众早晚出行高峰时段必上,红白喜事出行时段必上,开展民俗活动时段必上,冰雹、暴雨、道路塌方等恶劣天气时段必上。

2.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加强日常巡查,发现隐患及时上报。

3.通过乡村“大喇叭”、微信群、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工作。

4.参与交通事故的前期处置及事后调解工作。

5.应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和“农交安”手机APP,完成基础信息采集和动态信息录入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各村(居)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以对党和人民生命高度负责的态度,结合实际,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有针对性地研究部署,周密制定工作方案,切实加强对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监督指导,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两站两员”工作纳入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紧密结合当前开展的“一村一辅警”建设工作,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运行。集中力量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难题,努力实现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机制健全、机构人员落实、管理制度完善、经费保障到位、考评考核过硬的格局。

(二)密切配合,落实责任。各村(居)要结合实际,制定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劝导工作方案,明确职能分工与目标任务,严格按照道路交通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由政府领导、部门监管的要求,认真落实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属地管理和部门监管责任,建立健全监督管理工作机制。管理区道路交通安全“两站两员”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对村(居)道路交通安全劝导站建设情况进行考核。

(三)保障经费,落实人员。各村(居)要统一思想,加强协作,积极履职,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劝导站工作经费投入,建立经费保障机制,切实保障“两站两员”工作所需经费。

 相关读解:永州市回龙圩管理区解读《回龙圩管理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两站两员”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回龙圩管理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永州市回龙圩管理区政府大楼一楼 网站标识码:4311000059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回龙圩管理区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6367940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