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履职依据 > 政策法规
索引号: /2018-00055 分类:  
发文机关: 回龙圩管理区 发文日期: 2018-11-02
名称: 关于印发《回龙圩管理区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    
关于印发《回龙圩管理区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8-11-02           来源: 回龙圩管理区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回管办发20184

永州市回龙圩管理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回龙圩管理区畜禽养殖废弃物

资源化利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回龙圩镇、各办事处、林场,区直各单位:

回龙圩管理区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区管委会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永州市回龙圩管理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4月9                 

回龙圩管理区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1768)和《永州市畜牧水产局关于贯彻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永牧发〔20181)文件精神,加快推进我区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结合我区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以沼气、生物天然气、农用有机肥、农村能源等为主要利用方向,加快构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格局,积极探索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新模式,加大相关设施投入和建设力度,提高处理和利用水平,全面实现畜牧业绿色发展。

二、工作原则

预防为主,利用优先。从生产布局、项目建设、养殖管理等环节入手,加强养殖污染源头预防。在技术模式和管理措施上,以肥料化利用为基础,沼气发电为辅助,将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放在优先位置。

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统筹畜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加大重点区域和重点养殖单元的治理改造工作力度,有针对性地实施一批重点示范工程。

政府引导,多元投入。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和养殖场()环境保护主体作用,努力构建“养殖企业为主、政府扶持为辅,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

多方联动,合力推进。充分发挥我区各级政府及农业、环保、财政、发展改革、城乡建设等有关部门的职能作用,齐抓共管,建立多部门协调联动机制。

三、工作目标

2020年,建立科学规范、权责清晰、约束有力的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制度,构建种养循环发展机制,全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大型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提前1年达到100%

四、方法步骤

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工作分为动员部署、调查摸底、组织实施和检查验收四个阶段。

 ()动员部署阶段(2018年1月1-31)

召开全区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会议,下发《回龙圩管理区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实施方案》。同时,利用电视、网络等宣传媒介,通过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等形式,多途径、多渠道宣传国家、省、市关于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的有关政策规定,使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畜禽养殖场()充分认识开展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工作的重要意义,为全区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工作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引导畜禽养殖场()主动配合开展工作。

()调查摸底阶段(2018年2月1-3月15)

按照“属地管理、部门配合”的原则,区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工作领导组,组织区相关部门配合回龙圩镇、各办事处对全区畜禽规模养殖场()全面摸底排查。全面掌握畜禽规模养殖场、养殖专业户具体位置、养殖种类、存栏状况、养殖规模、粪污处理配套设施配备等基本情况,做到底子清、数量准、无差错、无遗漏。建立台账、登记造册加盖公章后报区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组织实施阶段(2013年8月16—10月31)

本着“政府引导、部门配合、企业主导、综合施策”的原则,多措并举、稳步推进。

1.全区禁养区范围内的畜禽规模养殖场、养殖户在2018年年6月底前全部实现关停、搬迁,对栏舍进行功能性拆除,防止死灰复燃。

2.大力推广“三改两分再利用”技术:改水冲清粪为干清粪或漏缝地板下刮粪板清粪、改无限用水为控制用水、改明沟排污为暗道排污;干湿分离(配置干湿分离机)、雨污分离;畜禽粪便经过干湿分离、发酵车间处理后生产有机肥用于果园,养殖废水经过氧化塘(沼气池)处理后浇灌农田、果园、菜园。采用干清粪和粪尿干湿分离工艺,完成畜禽粪便储存场所和废水收集设施的配套建设、改造,防止畜禽粪便、废水等污染物的渗漏、散落、溢流、气味等对周围环境造成污染。

3.积极推进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粪污无害化,切实提升畜禽养殖的标准化水平。规模以上的畜禽养殖场采取建造大中型沼气,污水处理池、沼液储存池、沼渣贮存场、有机肥生产加工设备等措施,延长产业链,提高畜禽养殖废弃物利用附加值,达到减少污染、将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的目的。

规模以下畜禽养殖场()根据畜禽存()栏情况采取干湿分离、沼气处理、发酵床生态养殖、建污水沉淀池、污水处理池(氧化塘)、畜禽粪便储存池、“三防”堆粪场等措施,确保污水不外排,粪污堆沤发酵变肥还果。

4.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鼓励、引导畜禽养殖场()通过土地流转、与农户签订供肥协议等方法,走种养结合、循环发展的道路。

 ()检查验收阶段(201812)

区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有关部门对回龙圩镇、各办事处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验收,根据检查验收结果严格兑现奖惩措施。

五、保障措施

 ()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开展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是省、市、区政府关于民生实事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优化区域产业结构,改善区域环境质量,推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改善民生、服务基层、维护稳定的实事工程。回龙圩镇、各办事处要高度重视,把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作为保障民生、促进本辖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保障饮用水源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狠抓落实,抓出成效。

为切实加强该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区管委成立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全区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对回龙圩镇、各办事处和区直相关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畜牧水产局,负责具体日常事务,制定工作目标和具体任务,完善工作制度,督促有回龙圩镇、各办事处和区直相关部门有序推进工作。回龙圩镇、各办事处也要成立专门的领导机构,以高效推进此项工作开展。

()明确职责、协同合作。区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协调全区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根据职责分工,合力推进。

按照属地管理的要求,回龙圩镇、各办事处是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做到一场一策,落实工作措施、工作责任,切实把工作细化到村、到场()、到人。

畜牧部门负责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更新、改造的技术指导服务工作,配合回龙圩镇、各办事处对养殖场()摸底排查,建立台账,掌握畜禽养殖场()的具体位置、存栏和养殖规模及粪污设施配备等情况,实施网格化管理。

环保部门负责畜禽养殖环境违法行为的及时查处,指导、监督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的正常运行。

宣传部门负责宣传报道,营造舆论氛围,引导畜禽养殖场()自觉配合工作;

公安部门负责对工作中阻碍执行公务、暴力抗法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保障工作顺利开展;

纪检监察部门负责对失职渎职、不作为的人员进行责任追究。

其他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强化督导、严格追责。区纪检监察部门与环保局、畜牧水产局等部门将组成联合督查组,实行每月一督查,每季度一评比总结;定期、不定期对回龙圩镇、各办事处辖区资源化利用进展进行跟踪督查,对工作滞后的镇(办事处),及时通报,对不能按时完成任务的辖区领导干部进行责任追究。同时,把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纳入全区绩效考核目标管理


永州市回龙圩管理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849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回龙圩管理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永州市回龙圩管理区政府大楼一楼 网站标识码:4311000059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回龙圩管理区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6367940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