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2021-00977 分类:  
发文机关: 回龙圩管理区 发文日期: 2021-12-30
名称: 回龙圩镇2021年河长制工作综述
文号 :    
回龙圩镇2021年河长制工作综述
2021-12-30           来源: 回龙圩镇政府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21回龙圩镇镇河长办先锋,链接镇级各部门,携手全镇居民共同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河湖治理目标。

今年以来,回龙圩镇将加强河长制工作作为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重要举措,强化源头保护,下功夫推进水污染防治,年乡镇、村、民间河长累计巡河次数达400余人次,巡河里程300余公里;开展集体清理行动3次,完成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问题整改5个,清理河道两岸绿化带4.3公里,垃圾10.3吨;下发督办函15份,听取村级河长汇报25次,完成了问题交办100%,问题解决100%,水质达标100%,3个百分百的目标。

健全组织机构打下坚实的基础

回龙圩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建设,由镇主要领导、各村支书、优秀民间人士担任河长,建立起镇、村两级河长巡河,民间河长监督的责任网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河长常态化巡河制度,现有镇级河长6名,村级河长7名,民间河长3名。同时完善公示牌的制作设立,全镇制作设立河长、库长公示牌29块,公示牌安装于河流、水库的显要位置,并对所有公示牌内容进行了整改,完善了河流简介、管理责任人、举报电话等相关信息,确保群众举报、监管、投诉渠道的畅通。

完善制度方案树立牢固的框架

制定回龙圩镇2021年度河长制工作方案回龙圩镇2021年度河长制工作责任清单》,实行 “0+2+3工作方案》(“0”即交办问题0延迟,在巡河发现问题时当场交办,立即通知辖区负责人2”即辖区负责人要在2天内处理解决存在问题,并将处理结果以书面形式上报镇河长办3”则是镇河长办要在3天内现场核实处理结果),从而规范河长制工作的运行机制,明确河长工作的标准化规程,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将河长制工作落到实处

创新治理模式塑造坚定的理念

为贯彻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这一理念,回龙圩镇因地制宜建立起“河长+志愿者+脱贫模式,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协同作用,动员基层干部、居民、学生成立“青年志愿者爱河小组”、“学生志愿者爱河小组”,让居民参与到河流治理和监督过程中来,营造崇尚生态文明的良好氛围。同时聘用家庭困难的脱贫户为河道保洁员,负责保洁巡区内的河湖、水库,让老百姓能够享受河长制工作的“红利”。

河长办的强力推动下,回龙圩镇“减增量 去存量”为指导思想开展河长制工作,河道、水库出现问题次数对标去年明显减少,污水处理与改厕难等积压问题得以解决,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回龙圩管理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永州市回龙圩管理区政府大楼一楼 网站标识码:4311000059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回龙圩管理区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6367940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