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2021-00906 分类:  
发文机关: 回龙圩管理区 发文日期: 2021-11-08
名称: 橘子中的“甜富帅”
文号 :    
橘子中的“甜富帅”
2021-11-08           来源: 区党委宣传部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日,2021永州市文旅推介会走进深圳。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钟君以《千年打卡地 此处是潇湘——永州魅力密码》为题作永州市文旅品牌及资源推介。钟君在推介发言中表示,永州是一块“生活福地”,可以满足大家的口福,并为橘子中的“甜富帅”——“逥峰蜜柑”打call。

  “逥峰蜜柑”是永州市回龙圩管理区特产,回龙圩管理区前身是成立于1958年的湖南省国营廻龙圩农场,主产柑橘、茶叶等,目前柑橘有蜜柑、沃柑、W默科特、脐橙、砂糖橘等种类。

    1993年,由农场农工商公司注册了“逥峰”商标,形成了“逥峰蜜柑”系列品牌。2020年重塑“逥峰蜜柑”新品牌形象,品牌IP化开发出逥峰蜜柑IP形象@小橘仔,同时开发衍生品及建设逥峰蜜柑体验馆。

  “逥峰蜜柑”为什么甜

   “逥峰蜜柑”产区处于北纬25度线,位于南岭山脉都盘岭南部腹地,属国家柑橘优势区划的赣南-湘南-桂北柑橘带。

这里土壤中富含柑橘生长所需各种大量中量及微量元素,尤其是富含促进香气形成及具有保健作用的硒元素。并且,“逥峰蜜柑”以枯饼等高品质有机肥为主,充分满足了柑橘所需的营养供应,用高品质化栽培&花果管理技术产高端品质柑橘,保年年优质丰产。这里海拔345-380m,年均降雨量1492.1mm,生态环境好,无工业污染,水质纯净,空气质量常年为优。这里阳光和煦温暖,光照充分,日夜温差大,年平均气温18.5℃,年日照时数1521h,是蜜柑、脐橙等大多数柑橘品种的最适宜生长区域。

    来自北纬25度的甜蜜,得天独厚的环境,造就了这独一无二的品种——“逥峰蜜柑”。它表皮“红艳艳”、果肉“细嫩嫩”、甜度甚至赶超荔枝!(荔枝含糖量14%)一口咬下去,嘴巴、鼻子、脑海里都是维C“爆炸”的滋味。

  “逥峰蜜柑”为什么富

                                         


     回龙圩管理区把柑橘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的首要支柱产业,创新实施“合作社+贫困户+加工厂+果园”等帮扶模式,形成“村村有合作社、户户(贫困户)有果园”的局面。柑橘成为回龙圩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黄金果”“致富果”。  

    截至2020年,回龙圩8个贫困村全部摘帽,2227人高质量脱贫。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主体,柑橘为主导产业,农民帮农民,先富带后富”的扶贫模式写进了《精准扶贫·湖南样本》。

    以“逥峰蜜柑”为主导的柑橘产业,现已成为回龙圩管理区重点支柱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全区已建成相对集中连片的标准化柑橘基地近10万亩,年均产量25万吨,热销北京、沈阳、哈尔滨、深圳、西安、济南、长沙、广州等地,出口俄罗斯、东盟等13个国家和地区。

  “逥峰蜜柑”为什么 

    每年柑橘成熟时,回峰岭下十万亩柑橘林成片似海,枝头间缀满了黄橙橙、沉甸甸的果实,果园里到处都是采摘橘子、装筐上车忙碌的身影,一个个村民的脸上洋溢着丰收幸福的笑容……这一幅幅美丽乡村画面让人流连忘返。

    从2017年开始,回龙圩在每年柑橘成熟时都会举办“柑橘旅游文化节”,以“柑橘·美”“柑橘·人”“柑橘·情”等单元,橘园骑行、文艺晚会柑橘高峰论坛以及摘橘、挑橘、吃橘比赛等活动尽情展现回龙圩的好山、好水、好风光、好柑橘。

    作为永州市柑橘产业金字招牌的“逥峰蜜柑”,2020年4月,“逥峰蜜柑”正式入选农业农村部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名单,成为永州市优势特色农产品又一个“国字号”品牌。2020年11月,“逥峰蜜柑”在第二十二届中部农博会上荣获金奖。2021年,回龙圩管理区还将以第四届永州柑橘节为媒,推出《逥峰蜜柑蓝皮书》和《逥峰蜜柑赋》。

    从“种好”到“卖好”再到“玩好”,回龙圩管理区依靠柑橘这颗小小的“致富果”牵出了长长的产业链。柑橘,已然成为回龙圩脱贫致富奔小康、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的“甜蜜大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回龙圩管理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永州市回龙圩管理区政府大楼一楼 网站标识码:4311000059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回龙圩管理区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6367940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