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2020-00379 分类:  
发文机关: 回龙圩管理区 发文日期: 2020-07-23
名称: 回龙圩管理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
文号 :    
回龙圩管理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
2020-07-23           来源: 区经信委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省、市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工作部署,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为主要内容,以推进诚信文化建设、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为重点,以推进制度建设、行业信用归集为支撑,切实提高信用主体的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努力营造“信用钟祥、全民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建设目标  

以信用记录与归集、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制度机制建设等为突破口,全面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使工业企业信用制度机制建设基本健全;常态化、规范化的信用记录归集与信用信息服务机制基本形成;诚信宣传教育、诚信文化活动广泛开展,诚信意识明显提高,社会信用满意度大幅提高。   

三、主要任务  

(一)加强企业生产经营领域信用建设。

  1、建立生产经营主体信用档案。建立健全生产经营企业诚信档案,按照“谁许可谁录入、谁检查谁录入、谁抽验谁录入、谁处罚谁录入”的原则,及时录入信用信息,全面记录生产经营主体基础信息、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信息、监督检查信息、违法违规记录、产品质量信息及表彰奖励信息,并将其归入全市统一的信用信息数据库。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及时向社会公开生产经营主体信用信息,实现便民、无障碍查询。

  2、完善安全生产诚信制度。加快安全生产信用档案、信用评价、信用分类管理制度建设。建立企业安全生产承诺制度、不良信用记录制度和安全生产诚信“黑名单”制度,完善安全生产信用监督制度,健全行业准入和退出信用审核机制,促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3、推进企业质量信用管理体系建设。利用全区企业质量信用档案数据库,加强企业质量信用分类管理,将企业质量信用信息作为行政许可、资质等级评定、定期检验、表彰评优、安排拨付有关补贴资金、政府采购、招投标等工作的重要参考依据。根据企业质量信用等级,按照鼓励诚信、扶优限劣的原则,对企业实行分类监管。对守信企业、基本守信企业以激励与帮扶为主,对失信企业、严重失信企业建立惩戒与淘汰机制。

(二)完善信用奖惩机制

建立信用奖惩制度,对于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生产经营者,在加大监管和惩戒力度的同时,将名单汇总后,提供给负责实施联合惩戒的部门,按照有关规定采取联合惩戒措施,形成让“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的良好社会氛围。

1、建立守信激励机制。在建立以“红名单”制度为重点的企业守信激励机制,加大“红名单”主体推介力度,积极推进守信企业的银企合作对接,不断降低“红名单”主体市场交易成本。加大对守信企业的项目和政策支持力度,在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过程中,同等条件下对守信者实行优先办理、简化程序、“绿色通道”和重点支持等激励政策。

  2、落实失信“黑名单”联合惩戒机制。建立以“黑名单”制度为重点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加大对严重失信行为主体的惩戒力度。制定失信“黑名单”和联合惩戒备忘录,对严重失信企业,将其列为重点监管对象,依法依规采取行政性约束和惩戒措施,限制市场准入,限制新增项目审批核准。在实施信用惩戒的同时,通过教育培训、动态管理、强化指导等手段,对失信社会主体实施信用修复,帮助其重塑信用。

3、推动形成市场性约束和惩戒机制。强化市场化奖惩对信用主体的引导和约束作用,努力使信用成为市场配置资源的重要影响因素,使守信受益和失信受制成为市场经济发展的新常态。

(三)推进企业诚信管理制度建设

  1、开展诚信示范企业创建工作。通过创建信用管理示范企业与培育信用服务市场相结合、企业自主创建与中介辅导相结合、提升内部信用管理与树立外部信用形象相结合,大力推进诚信企业创建工作,不断完善企业信用管理制度,强化内外部信用管控,提升风险防范能力。

  2、建立健全企业信用激励约束机制。在全区工业企业中推进诚信企业评选活动,通过企业申报、社会公示、严格标准、分级推荐等措施,促进企业不断提高守信履约率。建立企业信用“红名单”、“黑名单”制度,采取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等措施,促进市场主体强化信用意识,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提高诚信自治水平。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在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确立重大政策措施、建设项目和兑现奖惩政策,协调落实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及时研究解决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工作网络,确保信用管理工作的专业性、连续性,形成上下联动、广泛覆盖的信用体系建设推进机制,切实做好全市信用体系建设管理工作。

2、坚持考核督查。对在信用体系建设考核评价中表现优秀的企业,在政府性财政资金投入、项目支持方面给予优先支持。

永州市回龙圩管理区经信委

20207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回龙圩管理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永州市回龙圩管理区政府大楼一楼 网站标识码:4311000059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回龙圩管理区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6367940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